2007年7月21日 星期六

評 數位相機:如何挑一台數位相機2

續上篇
3.曝光係數ISO
ISO?不是什麼商品認證標準之類的?
是的,ISO就是International Standards Organization 國際標準組織 的所寫
那ISO和曝光度有何關係?
有一種說法是,在底片發展時歐美蘇俄日本各公司大廠使用了不同的單位,
最後ISO統一了這些單位,所以稱ISO曝光係數(或曝光值)

大道理我不懂,單位我不知道
但是ISO的影響要記住:
ISO越小,照片彩度越高,畫質越細緻
ISO越大,相片粒子越粗,但是能在很暗的地方拍出動態效果

我們可以這樣比喻:ISO就是底片的「敏感度」
如果我要拍賽車比賽終點線的照片,我快門只能開1/2000秒
那敏感度低的就拍的很模糊,可能要用ISO1600以上
但是因為ISO越高就「越敏感」,化學反應一不小心就發生
所以有些感光粒子就可能「暴走」,特別的突出。

反過來說,如果我想拍一張優美的富士山
反正他不會跑,我就架上三角架ISO調80放在那裡拍「久一點」(可能1/2秒,依光線而定)
這樣照片就會比較細緻,色彩比較鮮豔和準確

目前市面上的相機
大廠牌的ISO約80~1600(範圍越大當然可以適應越多狀況啦)
雜牌的100~400
強調他ISO很強的話...也有3200的消費相機,不過那是用1600運算得出的
可是就傳統照片而言ISO超過800就是[畫質很差]了
除非需要在半黑暗中拍攝活動,不然沒有必要調那麼高
也有些消費相機ISO可以降到50
不過真的要比起來,單眼相機有人ISO6....

延伸閱讀可以參考http://www.digital.idv.tw/DIGITAL/newuser/Shoot-New/Basic-Spec/ISO/Basic-Spec-ISO.htm
4.光圈快門
有些數位相機可以半手動調整光圈、快門
光圈就是進光量,快門就是進光時間
如果大太陽的時候光圈要調小(光圈數值F會增大)快門也會變短
這都讓相機自動去算就好了,不用管他
但是如果是在很暗的地方要拍攝,快門時間越長,越容易手晃
如果能夠在快門1秒的狀況拍出不手晃的照片,你就算是手穩的人了
這部份平常用不到,但是極端光線的環境下就顯得很重要了

我個人是習慣
不管怎麼樣都不要開閃光
一來是耗電
二來是很容易因為太近或太遠曝光錯誤
三是因為...拍出來的通常很死,死白的樣子
寧可ISO調高一點...拍出的也比閃光的自然

5.防手震
我曾聽一個燦坤的店員講過
目前防手震分成三種,物理、數位、ISO
ISO剛剛提過了,ISO越高(800、1600)就可以在越暗的地方感光
物理防手震是目前各家的機密,例如CANON號稱開發出第三代的光學防手震技術
大家只知道是利用鏡片的措位達到折射效果使的目標位移較小
不過有人說這種防手震只能抗左右搖不能抗上下
數位防手震效果很差,不過相機錄影好像必須靠數位放手震(我不確定)
不管怎麼樣,都不可能像是電視廣告上那樣神奇

不過,在夏至的台灣拍攝基本上不可能遇到光線不足的問題
反而是冬天的時候我曾經拍出大量手晃照片...
晚會、舞會更不用說
那正是考驗你手晃、光圈快門、拍攝反應的時候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