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23日 星期一

評 數位相機:如何挑一台數位相機3

續上篇
除了這些主要功能外,我還會注意一些細節
例如速度、錄影、電池、機殼.....

*相機的速度
或許有些人會沒注意到開機速度、對焦速度、存檔速度
可是使用過名牌的相機(尤其是sony這種電器大廠)
能1秒以內開機,就不要2秒。
對焦如果超過0.5秒,那你還抓什麼精采鏡頭?
如果沒辦法在1秒內再次啟動,那精采鏡頭起不是只抓得到一張?

一般而言,伸縮式鏡頭相機比內藏式的開機慢
舊式記憶卡儲存速度較新出來的慢(不過主要是相機問題)

相較之下,國產or雜牌相機的速度都不快
這點在網路購物上是看不出來的,必須上手試機才try的出來
就算是大廠相機,也有些系列會動作慢
這就是為什麼要現場試機

*錄影功能
早期的錄影功能,甚至有無聲這麼誇張的缺憾
一兩年前的機種,則是一段影片無法拍超過一定時間
例如我的canon power shot a400
動態錄影只能30秒....
後來我發現秘訣,將解析度下降則能夠增長到150秒
不過這招不適用所有相機

為什麼會有長度限制,主要原因是[記憶體不足]
錄影(資料進來)的速度比儲存(存到記憶卡)的速度快,最後記憶體不夠,就必須停下來先將資料寫進去

現在的硬體都較強,已經可以達到[入]小於[出]的速度,自然就可以無限錄影下去

不過如果你想買國產機,還是必須注意一下這個問題

另外,一般而言相機有幾種需求:20~60秒 或 1分~2分
除非是表演,不然一個事件很難撐到2分鐘以上
真的是很重要的表演,那你買DV比買相機划算

*電池
相機使用的電池分成兩種:鹼性電池 和 鋰電池
鹼性電池就是一般的三號AA電池
但是電力要求較高,
不像手電筒電力不足時光比較暗但是還是可以用
數位相機只要電力亦低於下限就無法啟動了

鋰電池,通常是各公司自己出的
單價較貴,但是續航力較長
優點是體積小,反過來說體積小的相機都是使用鋰電池
缺點是如果你在外面突然沒電,你無法去便利商店買替代品

要看使用者需求
例如我出活動、展覽必須大量拍照

曾經再新一代設計展yodex連續拍6個小時
使用了6套鹼性電池

如果是鋰電池的話應該要用三套多...
所以這時候鹼性電程的優點就出來了

此外,如果你的相機說電池沒電
你可以拿出來,
如果電池是冰的用手掌給他加熱
甩一甩
等一下下 再放回去

如果是鹼性電池請將兩顆順序交換

用這招大概可以在撐個一兩分鐘
在[很重要]的時刻可以保命的招數

我曾將把一套電池回電回三遍,相機已經認為他電力[真的不夠了]
過了半小時再用,相機又可以繼續用....

*機殼
一般有分兩種機殼:金屬or塑膠
金屬機殼的優點是硬、漂亮、耐磨
缺點是(全金屬相機)容易發熱、貴
如果沒有強調是什麼金屬的話....甚至會重

塑膠機殼相較之下就較陽春
角落邊緣都容易留下刮痕(假如你像我一樣這麼"操"相機的話)
但是,不會貴,比較輕
甚至電池可能佔到一半的重量

金屬較防撞?
你當你的相機是要幹麻?
不過,我的canon powershot a400就是摔下來壞掉了
不是躋身壞掉...是液晶銀幕裂開.....
後來真的不能開機,是因為電容老化了

重某個角度說,相機是一種機器
而電子的脆弱度比機器大
所以 除非你要將金屬機殼拿來攻擊
或是時常摔相機
不然塑膠就夠了,金屬只是[看起來好新]罷了

我是窮學生,我的相機是拿來拍的,不是拿來炫耀的
我要給別人看的是裡面的美麗,而不是外面地模樣

沒有留言: